RSS源 Google+ 脸谱网 推特 联系 Pinterest公司

非洲农民将受益于抗牛“昏睡病”基因

经过马丁莱格特- 2011年5月16日19:0:0 GMT
非洲农民将受益于抗牛“昏睡病”基因

一项汇集了国际家畜研究所(总部设在肯尼亚)和利物浦、曼彻斯特和爱丁堡大学(均在英国)科学家资源的研究正在为非洲的畜牧业农民照亮一盏明灯——在一条很长的隧道的尽头。

在非洲的一大片土地上,家养的牛受到了疾病的困扰锥虫. 这些微小的无聊的原生动物由采采蝇携带,使受感染的动物致残,从而阻碍了畜牧业农民摆脱贫困的努力。但是这项研究今天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-声称在克服这些负担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,发现了两种可能提供保护免受寄生虫侵害的特殊基因。

易感染锥虫寄生虫的牛是博兰牛,博兰牛是非洲大部分地区饲养最广泛的牲畜。从塞内加尔到坦桑尼亚,从乍得一直到津巴布韦,农民们依靠它们来获取食物、牛奶和耕地。它们有着独特的驼峰,因其庞大的体型和生产力而备受赞誉。相比之下,没有驼峰的西非牛品种N'Dama体型较小,产奶量较少,而且比它们的大伯兰近亲更加轻快。但它们对锥虫有抵抗力。

在一个理想的世界里,撒哈拉以南非洲农民使用的牛将结合“两全其美”——博兰牛的生产力和N'Dama牛的抗病能力。而这正是该团队的研究通过他们的新论文可能实现的目标,通过分离与抵抗相当于“昏睡病”的牛有关的基因。有了这些基因的记录,一个新的杂交牛品种可以在5到10年内做好准备。资深作者史蒂夫·肯普说:“这项研究中发现的两个基因可以为养牛者提供一种方法,让他们在感染致病性锥虫时,能够识别出最能抵抗疾病的动物。”

但是精确定位这些基因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。研究小组不得不从几个不同的角度研究锥虫寄生虫的问题,然后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程序处理这些研究的数据坎普说:“这可能是科学家们第一次将不同的方法结合起来,以弄清一个非常复杂的性状的遗传学基础。”综合起来,这些数据就像一个维恩图,覆盖了不同的证据集。是重叠让我们感兴趣

他们的另一项研究证实,他们鉴定的基因很可能是在年长的N'Dama牛身上进化出来的,以应对锥虫。下一步将是给一小群抗病牛提供面包。从这一小部分基因库中,将改良牛推广到整个非洲大陆将是一个长达数十年的过程,但对非洲的农村生计来说却是一个巨大的好处。数以百万计的生命处于平衡之中,在一个寻求转变的大陆上,正如坎普所说的“我们该开始了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