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SS提要 Google+ 脸谱网 推特 联系 Pinterest

“混音”座头鲸歌曲排行榜

经过马丁·莱格- 2011年4月14日16:1:0格林尼治时间
“混音”座头鲸歌曲排行榜

根据今天发表在《科学》杂志上的一项在线研究,座头鲸的歌声像具有传染性的流行歌曲一样传遍了海洋当代生物学.不仅如此座头鲸来自太平洋的海象在一个繁殖季节里就会将“朗朗上口”的曲调传给同伴,它们通常会把上一季的热门歌曲和新音乐混搭在一起,创造出“混音”原版海象的版本。

在南太平洋鲸鱼研究协会成员的帮助下,昆士兰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座头鲸“唱歌”的起起落落进行了十多年的研究。这个想法是为了寻找鲸鱼叫声的模式,并观察它们是如何随时间进化的。

他们发现,新的鲸鱼叫声一开始会引起很大的轰动,很快在太平洋上传播开来,所以所有的雄性鲸鱼很快就会在同一条船上唱歌。然后,在每个繁殖季节,新的“片段”会被扔进去,把去年的大热门混在一起——这些片段也会被带走,穿过水波分发出去。偶尔,当一首全新的歌曲大受欢迎时,歌曲单会被彻底清空。

是男性座头鲸他们是潜水歌手,但他们唱歌的原因还没有确定下来。这几乎可以肯定是一种求偶行为,但究竟是为了吸引雌性,还是为了吓跑竞争的雄性尚不确定。但推动歌曲创作创新的动力可能始于以独特的音乐“风格”脱颖而出的需要。

艾伦·加兰(Ellen Garland)是该团队的一名毕业生,她将鲸鱼的歌声描述为一场独立与顺从之间的拔河比赛。

她说:“我们认为男性对歌曲新颖性的追求是希望自己与众不同,或许能对异性更具吸引力。”“然后就会产生唱反调、顺应潮流的冲动。”

唱歌的趋势似乎也只是单向的——从西澳大利亚到东波利尼西亚——作者认为这是因为西太平洋的人口更多,这主导了文化进化。事实上,文化跨越了巨大的距离,从一个人传到另一个人,这一明显的证据在动物王国里尚属首次——在人类之外。

加兰德说:“我们的发现揭示了大规模的文化变化。”似乎人类并不是唯一在不断变化的音乐潮流中摇摆的人。

据细胞出版社的《当代生物学》4月14日在线报道的一项研究,座头鲸也有自己的热门单曲。在一个种群的任何特定时间,雄性座头鲸都唱着同样的求偶曲调。但这首歌的模式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,这首歌的新版本明显琅琅上口,在大洋彼岸反复传播,几乎总是从西向东传播。